Lot 5 之家

Saturday, June 03, 2006

生活营,只为玩乐?

我是个不懂得搞活动的人。

中学时期,性格压抑,加上家里大小事务都等着我来理,便很少参加学校的课外活动,更别说搞活动了,嘿嘿,但左看右看,没有人相信,因为我包装成功,耶!

言归正传。

加入Lot 5之家后,发现《中学生》是一本非一般的杂志,因为除了搞编务,还得搞活动,不然怎么跟读者心连心呢?于是,我开始努力下苦功,到处学习,然后学多少就卖多少,自己搞得爽溜溜,倒是苦了参加活动的人。

上星期到沙巴洲神山BCCM退修营,与友谊花开(知道是什么吗?不知道,翻翻198期的“深耕社区”啰!)联合举办全沙巴洲中学生生活营。因为是联办单位,我必须承担起所有课程的设计与执行工作。Lot 5之家的成员都忙得人仰马翻,于是我请来了我们会务与组织局的三位帅哥美女──纪松、绪庄、秀玲帮忙。

他们精于搞活动,尤其是生活营,我的SOS一发出,他们二话不说,就拍拍胸膛担了起来,我感激得眼泪差点决堤……

于是乎,我们四人浩浩荡荡的飞往沙巴去。生活营由5月27日开始,29日结束。三天二夜课程虽短,我却着着实实、狠狠重重的上了一课。原来,搞活动不是只为了搞活动那么简单!

生活营的主题为“快乐,要自找!”我们将课程的主轴放在生涯、朋友、家、家园及团队,透过游戏、活动及讲授的方式,引导营员从中寻找到快乐。

我是个死脑筋,一直以来都觉得生活营一定要讲授知识,要不断的提供很多很多的信息,营员才能学到一些什么。这次的生活营,却让我跌破了眼镜。

谁说生活营一定要一直讲一直讲?谁说生活营一定要吸收很多很多的知识?像这一次,三位帅哥美女完全采用游戏、习作加一点点讲授的方式带领营员,效果好极了,营员似乎都沉醉其中,而忘了吸收知识的沉闷。

生活营是否成功,靠的是课程、讲师、队辅及团康。课程与讲师将主题贯穿,队辅肩负着凝聚营员向心力、散播主办单位思想的责任,团康则将每一个环节串连,营造适当的气氛。我是在这里才学会的。

这次的生活营并不完美,四个部份不能紧凑的搭配,尤其在第二晚的分享感动夜晚,因为团康的缺乏默契,将所有气氛搞砸。另外,因为游戏太多,加上团康营造的气氛太High,到最后一天时,感觉整体的焦点有点摸糊,好像所谓的快乐,就是从玩乐中获得,而课程想要灌输的珍爱生活喜乐,完全无法在营员脑袋扎根!

我很沮丧。三位帅哥美女安慰我,别太介意,生活营本来就是让中学生玩乐交朋友的活动,而且,生活营只是一个起点,未来的效应还长着呢!有了一次,就会有第二次、三次、四次……,重要的是,我们是不是达到了我们要的目标。

是的,各位老师,我知错了,我果然是不懂得搞活动。

但是呢但是,谁能告诉我,生活营真的就是让中学生玩的吗?我实在无法释怀。

佩瑶

13 Comments:

  • At 05 June, 2006 22:11, Blogger edwin said…

    “Lot 5之家的成员都忙得人仰马翻......”

    想不到你为了这次生活营付出那么多,我觉得很惭愧哦,也非常谢谢你。什么时候再来?

     
  • At 05 June, 2006 22:21, Blogger edwin said…

    大家又没有看过佩瑶当服装模特儿?我有图为证哦!

     
  • At 06 June, 2006 20:15, Blogger lot5 said…

    这位Edwin仁兄,做人留三分,别太过份哦!揭人家疮疤对你没什么好处……
    我对生活营并没有付出什么,你不必愧疚,重要的是友谊花开从此可以盛开啰!下一次,让友谊花开跨海来Lot 5之家,为我们的读者们也来一场生活营,如何?

     
  • At 06 June, 2006 21:54, Blogger edwin said…

    “揭人家疮疤......”
    放心喔!我觉得非常漂亮哦!

    “下一次,让友谊花开跨海来Lot 5之家”
    嘿嘿,友谊花开山穷水尽,怎样跨海?不过我不排除我们的下一代有机会。

     
  • At 06 June, 2006 21:54, Blogger edwin said…

   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

     
  • At 06 June, 2006 21:59, Blogger edwin said…

    不明白?我的意思是,友谊花开很穷咧!不过,我们今天培养的学生,说不定将来就会成为很杰出的人,他们也许可以将友谊花开的精神发扬到其他地方。

     
  • At 14 June, 2006 16:11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…

    小华说:
    其实生活营本来就是一个提供玩乐的场所,要怎样从玩乐中吸取知识,其实是一种高难度的挑战。但我个人主观意见是,生活营是一个提供娱乐、结交朋友的场所。跳出读书生活,参与生活营活动当然是玩乐,不过在玩乐之中加入学习元素,学生会不知不觉中吸收到少许知识。
    不管是任何人办活动,都会常说没有达到目标,但我只想说目标是一步一步慢慢向前走,不能从第一、第二、第三来做决定,对我来说,只要生活营是快乐的,那它就是一个“超棒的欢乐营”。

     
  • At 18 June, 2006 01:40, Blogger 金田一 said…

    “快乐”-真的是用来找的吗?

    话说回来,您有感到沮丧还不是因为离了主题太远?或是那目标没有明确指向主题。对吗?

    从这论点启发,
    也许主题偏离真实太过遥远


    莊子與惠子游于濠梁之上。
    莊子曰:“儵魚出游重容,是魚之樂也?”
    惠子曰:“子非魚,安知魚之樂?”
    莊子曰:“子非我,安知我不知魚之樂?”
    惠子曰:“我非子,固不知子矣;子固非魚也,子之不知魚之樂,全矣。”
    莊子曰:“請循其本。子曰‘汝安知魚樂’云者,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。我知之濠上也。”

    这段文章让我们知道,
    “不要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身上,别人领悟快乐的定义我们也一样帮他做不到”

    所以,从这论点启发,您是输给其他的工作人员,也包括学生哦!

    您有点像曹操。
    有听过他的故事吗?
    出于封建伦理的观念,曹操成为了摇摆于“乱世奸雄”和“制世能臣”的双重形象之间,心中存在着两种矛盾的人物。
    可以说晚年的曹操就是出于这种性格分裂的痛苦中难以自拔。到底是做一个忠君的能臣还是做一个奸雄,曹操无从选择,经历了多少次精神的折磨和打击,最终屈从命运的结果。站在曹操的立场上看,他完全是被沉重的历史因袭力量压垮了,他是根深蒂固的传统儒家君道思想的牺牲品。

    跌倒后一定要爬起来,往往会头看地上和身上的血迹,跌倒会是一个让自己更坚强的一个过程。

    谢谢您在这一次的生活营为《友谊花开》做了那么多的事情。
    您只需要到《友谊花开》网站看看便知道中学生为同学们带来的结果!

    谢谢您!太棒了!
    对了,我七月会到新纪元念中文系(如果被收啦)到时应该会见到你吧!

     
  • At 18 June, 2006 21:53, Blogger edwin said…

    金田一好像偏离主题了。

    我觉得曹操很棒,他并不准备当制世能臣,我相信他从来没有。(你可能会说:你怎么知道他没有?那我就会:你怎么知道我不知道他没有?)所以他并没有矛盾,也没有被精神力量压垮,更不是儒家君道思想的牺牲品。他是立志创造新世界新秩序的领导者,也是一个著名诗人,ok?

    最重要的是,佩瑶不是曹操!哈哈哈哈

     
  • At 18 June, 2006 21:56, Blogger edwin said…

    我七月中会到KL出差,期间会造访董总教育中心。

     
  • At 19 June, 2006 02:40, Blogger 金田一 said…

    哦!真的吗?那我应该像谁道歉呢?
    Edwin?
    Lot5?
    哈哈哈哈哈!

     
  • At 20 June, 2006 15:15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…

    沛恒说:
    讲师们,你们没有失败,你们把生活营办的很好,超好的!
    生活营是要有游戏,不然会很沉闷!
    我是我校第一个去下栽报名表格,算是带队者,可是在六月十一号,INTERACT 社团有个很大的活动要主办,要很长时间去准备,我是副主席,不可缺席的人,可是我又答应了我的朋友会跟这个营,只好来了,我没后悔,在这个营我认识到很多朋友,也认识了人生和自己。。。。。。
    给微笑彩虹组组员…大小哪,洁隆,沛嵘,静怡,可欣,丽妮,淑飞,婉婷,欣如,子俊,还有Thomas老师。。。。不要忘记这个组的名字,很想念你们,祝大家天天快乐,身体健康!!
    还有组外的朋友如成龙,我不会忘记你们,要高兴!
    讲师们,你应该忘记我了,我是那个画我的爸爸黄色的那为男孩!!有没有影响??

    祝大家,天天快乐!!!!!!!

     
  • At 21 June, 2006 21:46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…

    我是文字DJ075,
    本人觉得生活营也是玩乐的^o^

   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