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t 5 之家

Wednesday, July 28, 2010

自由革命


我不认同“听话教育”,更没忘记成长期间闹得鸡犬不宁的“自由革命”。当时父亲的思想比较保守,不喜欢孩子成天往外跑,尤其是身为女生的我。当时我最爱泡图书馆、跑生活营,父亲都极力反对。晚上朋友的喝茶聚会、生日派对一律免谈,男性朋友的往来更不用说了。我身边的朋友都很怕我的父亲,担心被冠上“带坏我女儿”的罪名。

我是家中的大姐,跟上面的我哥哥比较来说,他总是以大局为重,逆来顺受。只要父母不答应的事,就顺他们意愿好了,不破坏家庭的和乐气氛。而我总是据理力争,即使双方爆发严重的冲突也在所不惜。只因我不愿受限于父母的传统保守观念,让自己错失成长的机会。

现在回想起来,争取我要的自由,不是因为体内的叛逆因子作祟,而是因为我开始有我自己的想法,不愿遵照父母的思维模式,复制我父母的人生。看起来是叛逆,其实是独立思维的开始。只是,我可以用其他更好的沟通方式。

中学毕业,我如愿到外地读书,离开了家里,脱离父母的束缚。后来也离乡背井来到城里工作。自由选科、自由支配时间、自由交友,呼吸着我要的自由空气。然而我却深深体会到,自由不是成年的必然礼物。自由的前提是,我们有自制的能力,独立而不放纵。同时,为自己负责。父母当初的总总的限制,在我们还未长大成熟的阶段,常常都是两难的抉择。

或许是时间的洗礼吧,父母管教弟妹的方式根本就是天渊之别,不再像以前那么极端、保守。我总是骄傲的跟我弟妹们说,你们今天享有的自由,是我当初用血泪(父母心痛地淌血,我顽固的眼泪)“革命”换回来的。革命回来的自由,更懂得珍惜。

《中学生》永远关心你!

刘培琪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