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t 5 之家

Wednesday, July 28, 2010

恶毒变成魅力?


最近重温金庸小说《神雕侠侣》,唤起我对恶毒与幽默的联想。也许你会好奇,这样简单的心理刻画,还需要靠现象。抱歉,虽然我是七年级生,可心态就是一副老成,不曾被身边朋友言语相向,所以对金庸小说中的人物心理刻画会感到好奇,尤其是人物形象借助语言的勾勒而显得如鱼得水,就会听到身边不断传来熟悉的对白。

《神雕侠侣》故事角色最恶毒者莫过于欧阳锋,而幽默者就是老顽童,这些人物时而恶毒,时而幽默,此起彼伏,有滋有味,不过这些都是金庸为吸引读者观看而注入的一股精彩活力。看过金庸各部小说电视版再看大家热爱的日剧、韩剧、偶像剧,不禁让人喷饭。难道大家所谓的“性格男女”,性格古怪、满口恶毒的人,就是一种魅力,足以俘获观众的心。

韩剧《贝多芬病毒》里的男主角“姜玛爱”,满腹“一堆臭狗屎”等挖苦他人的话,却稀奇的可以被大家广为接受,一句有“性格”,就让大家误以为只要你想,生活可以活得如此自我。可我并不怎么认为。今天我们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来看事情,而不是被骂者,换成今天你是那个被骂的人,还会如此坦荡荡地认为他人的恶言是种情趣?

适度的夹杂恶毒的言语,可以拉近同侪间的交际,但要强调的是不带中伤、粗俗、霸气的态度。至于这些被视为不正规的言语引发的语言争论,师长都在担心这些所谓的垃圾语言会影响学生的写作能力,不过我倒认同一个常口操潮语,却是文学奖的常胜军王修捷所言:接触不同的语境有助于创作,一个小说能手,一定能够在小说中创造不同的‘腔调’。是的,如果你今天不是文字匮乏,就不会随意的瞎说,认为好玩,对吗?

《中学生》永远关心你!

傅美华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